南冥有魚

名字是方方土!!
超龄幼稚园画手,有时胡写,请多关照

#恋与 一点想说的

首先还是排个雷吧🛎️#如果有叠吹或者不想对主线现在失望的朋友自动忽略就好了,另外里面涉及一些剧透,,,不想被剧透的也可以忽略

那天因为要复习备考所以错过了肥夕初七还有toma的直播,一直在蹲录屏。看完了以后,也挺想认认真真地写一点东西的。可能我写完这个以后之后短时期内也不会再写关于恋与相关的东西了,原因我后面也会说。

看了这次的茶话会给我最大的观感就是三个我最喜欢的杂谈up真的都好累好累好累了,虽然一直都没明说但我感觉出来的就是无奈和无语。说实话听完了以后我觉得toma的心路历程跟我是最像的。我也是差不多刚开服就跟风入的坑。开始的很长一段时间里我整个的重心都不是放在剧情上的,一方面是没有这个肝力,全部都在养卡抽卡提高练度,另一方面是理解不了剧情在讲什么(当然,那种理解不了和现在这种理解不了是两码事)而我真正燃起热情的时候和番茄差不太多,都是西月国那会,说实话那会也是主线最精彩和高潮的部分。同时我也看了一些杂谈,对恋与的世界观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所以当时我包括很多人的期待都是:这个剧情这个世界观写个三五年绝对轻轻松松。

这个热情稍微出现转变的时候是归来,但那时候还不很明显。主线的微妙变化从归来就开始了,一直到命运回响,初七还有toma那时候的杂谈,也只是浅浅地表达出对这方面的担忧,或者说叠纸不填坑之类的,没有想很多。但真正让我崩塌的关键转折点,必须是曙光轨迹。在曙光轨迹之前我们所有人包括三个up都以为的是叠要搞大事填大坑,一定是很关键的一趴,而且pv又那么有欺诈性。所以当真正看到剧情的时候,就是一切都崩塌了。相当于从一个非常非常高的山崖自由落体。说实话曙光轨迹以后我看了toma的B站动态我的心情真的是一样的,很难受也很难说是什么,就是觉得空落落的。再加上曙光轨迹以后叠之前积攒的矛盾全面激化在微博上那些我不是很喜欢的人吵来吵去。所以在这个过程中我一直在玩别的游戏就是为了不想或者说忘掉这一切。等到了这次主线更新以后,我能明显感觉到toma和初七肥夕已经没有动力更杂谈了,甚至已经没有什么讨论下去的欲望了。跟我是一模一样的,已经过了那个为了主线生气也好激动也好的时候了,所以也没有那么多的情感输出了。

说了这么多情感上的,再说说主线。这次茶话会讨论的几个问题都是老生常谈的问题了,但在这个语境下再说起,就很不一样。从前的恋与主线,可以说从第一章慢慢走来为我们铺陈了一个极其宏大的世界观。我们想要去了解他背后的事情,而那个时候故事的发展却又是若隐若现的,是很能吊人胃口的。叠纸从前对于高维世界的内容避而不谈或者写的很隐晦,我们只是以为在藏大招。

直到归来之后,叠纸从前的问题和新的问题才一点一点暴露出来。首当其冲是女主成长线的断裂,这个断层影响的就是故事的核心也就是主角的成长。之前初七曾经用“英雄旅程”的模型套用在十八章以前,发现是都可以符合的。而到了归来以后,女主的成长是骤然消失的。从一开始被玩家诟病太无能软弱到后来裂变式的进步,都只能让人感到无比突兀。就像toma说的,女主的evol不应该只有零和无穷大。也不应该只有被虐菜和技能点全满天下无敌这两种状态。成长线的断裂可以说是剧情危机的开始。

接踵而来的问题就是叠纸曾经努力规避的问题通通避无可避。例如“我”这个第一人称叙述视角的局限,在之前的剧情里,由于“我”一无所知,我们无法很清楚了解npc们的动机和故事,我们只是会以为是在卖关子。但到了归来以后,我们会发现并不是叠不想写,而是他完全写不出来,所以才会有梁季中和黑q匆匆下线。

另外一个大问题也是老生常谈的就是转场,曾经的剧情以一章作为一个男主的独立单元,代入感会更强。而当变成了我需要在一章里同时与五个人发生故事以后故事就变得匆忙而紧凑,有一点走过场的意思。

第三个暴露出的问题,是叠纸对于某些特定内容的把握。例如涉及软科幻方面的东西,从前写的云里雾里可以理解,而到了打boss的时候仍然没能写清楚只能草草了事,只能说明叠对于这方面的定位和认知是一直有问题的。还有打斗的场面,这个和女主成长线断裂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相信不止我一个人在看到女主捏起白光和黑q对波的时候都有一种深深的无力感。

以上种种种种,都是在归来以后集中爆发出来的。再加上叠纸这几次我都没怎么看懂的运营操作,他只能是把自己逼进了一个更加窘迫的境地。两月一更新,虽然提高了曝光度,但是让主线质量更加无法保证,玩家失望值也会越高。再加上这次改之前剧情的操作,,,只能说我也是没看懂,叠纸真的就为了所谓的新生血液让自己变成现在这个人人唾骂的样子吗。

当然除了这些问题茶话会也说到恋与的感情线依然是没的说的写的很好。官博这几天也有意在梳理四个人一路走来的感情历程。洛洛从孤儿院的3684一路坚守光明的故事我现在读来依然能够热泪盈眶(其他的也是,这里就是拿洛洛做例子)

关于未来剧情的发展,我是很认同toma的说法的。单从故事性来看,恋与主线这个故事已经没什么可写的了,很快就要完结了(当然如果你想赚钱的话可以一直写下去)。因为无论是男主还是女主的evol都已经到了强无敌,技能全点满,资源能力应有尽有,甚至都已经不能叫做人而更像神,呼风唤雨分分钟的事情。再加上四野展开了合作,拯救世界又有什么不可能的。主线再这样发展下去,不过两次更新就会大结局。再加上叠纸的运营已经越来越趋向于保守,在2020乙游大战里,他们想做的只是留住现有的罢了(讽刺)再加上动画化全面企划,各种迹象都表明,主线剧情已经快走向它的尽头了。至于叠纸所谓的长远未来和后续会否重启西月国,只能说都是一个未知数。

ps:既然叠没写出来,那我就顺嘴说一个之前没写出来的毒奶吧。就是关于洛洛的新世界计划。看了曙光轨迹我还认为这个计划是全篇最大的一个未知数。因为恋与从归来以后一直在cue的反乌托邦元素,再加上周棋洛一直强调“世界末日”,很容易让我联想到这个计划,我甚至觉得洛洛实施了这个计划后,可能会和女主产生裂痕,这是一个埋刀的好地方啊,可惜叠在后两次也都没写到。。。哎

最后还是感谢叠纸创造了五野这些鲜活的人物和这么多美好的回忆。

没有哪个游戏,哪个人是可以陪你一辈子的

不过是此一时彼一时而已

多年以后,当你回忆起来,记忆里仍能有一丝的感动,这就足够了。

感谢遇见,比哈特!

评论(9)

热度(1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